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第四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7-12-20 分享到:

1219日,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第二届第四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召开。实验室学术顾问赵其国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汤青博士、学术委员会王子健研究员等10余位委员、实验室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子健和骆永明主持。

首先,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蒋新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词,感谢中科院前沿局领导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实验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实验室通过2016年初的有效调整,研究队伍不断扩大,发展势头良好,又赶上了国家对土壤污染高度重视的好时机,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凝练研究成果,争取在2019年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接着,汤青代表实验室主管部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实验室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建议实验室下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积极组织研究力量,提早部署,力争主持重大科技项目;加强人才引进,同时重视现有人才的培养;加强与中科院各业务局的联络与交流;凝练现有工作,做好定位,了解实验室各学科在国内外所处的地位。

随后,实验室主任周东美作了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报告,从实验室定位、方向与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产出、代表性研究进展、组织会议情况、日常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等七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实验室2016年度各项工作。实验室成员党菲副研究员、吴宇澄副研究员、方国东副研究员、叶茂副研究员、钱林波博士、李柱博士分别作了代表性学术报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就学术报告进行了讨论,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最后,与会专家就实验室建设与2019年度评估展开讨论,委员们高度肯定了实验室自调整以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在2018年工作中重视重大科技项目争取,加强高质量研究论文的产出,凝练现有成果申报国家级或省部级奖项,加强人才引进,重视年轻人的培养,面向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实验室。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