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土壤学会第三届优秀青年土壤科学家论坛在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

2017-12-04 分享到:
  121日至2日,由江苏省土壤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土壤学会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江苏省土壤学会第三届优秀青年土壤科学家论坛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来自江苏省从事土壤环境保护科研、教学和应用工作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也吸引了上海、安徽、山东、山西、吉林等省份同行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江苏省土壤学会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玉军研究员主持,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致欢迎辞,江苏省科协学会部李政部长介绍了省学会开展科研和科普工作的任务和意义,江苏省土壤学会理事长、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杨林章研究员致开幕词。会议围绕“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主题展开,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分别作了《连作障碍对我国集约化农业的挑战及应对策略》和《话说生物炭》大会特邀报告,深入浅出介绍了我国土壤学面临的问题,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本次大会邀请了江苏省的6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江苏省杰青、1名江苏省特聘教授等16位青年学者做大会报告,大家就土壤养分利用、土壤污染修复、全球气候变化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王玉军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会议达到了相互交流的目的。会议报告精彩纷呈,既有基础理论研究,也有宏观标准政策制定研究,既有微观分子机制研究,也有与大尺度污染源解析与全球气候变化等研究,研究思维活跃,方法手段先进如三维同步辐射形态分析、快速同步辐射、污染物的原位快速监测等,研究成果已经在Nature子刊和PNAS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反映出我省环境土壤学发展水平与世界同行。他建议年轻科学家应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开拓思路,多学科交叉,做出更多引领性的工作。

  时值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法》的颁布,对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号召,对推动我省和我国农田土壤环境保护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探讨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科技与管理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提供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优秀青年土壤科学家学术论坛是江苏省土壤学会创办的品牌学术交流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为我省青年土壤科学家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土壤科学技术事业做贡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