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业养分循环与面源污染控制”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7-11-03 分享到:
  1031日至112日,“农业养分循环与面源污染控制”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段增强研究员主持。会议邀请了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有关专家作了学术报告,研究所30余名师生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魏文学作了题为“氮素循环微生物驱动机制”的学术报告,就“农田管理是否改变土壤氮素循环微生物组成和功能以及农田生态系统过程?”进行了讲述。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胡承孝作了题为“作物钼营养生理及调控技术”的学术报告,讲述了其团队对作物钼与氮磷协同增效机制、钼提高作物抗逆性的生理机制等的研究进展,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设想。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勇作了题为“小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的学术报告,就几种典型的小流域生态系统进行讲述,重点介绍了“生源要素管理模型(Catchment Nutrients management Model,NMM)”。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

  会后,与会人员抵达太仓对课题组在东林村的示范基地——生态高值农业技术综合示范基地进行考察。重点考察了水稻绿色机械化一次性施肥技术示范、资源高效型废弃宅基地土壤修复技术示范、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消纳系统技术示范等。课题组和与会专家就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的关键技术环节、集成过程与应用效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为进一步提升“东南城郊环保型集约化生态高值农业模式研究与示范”的执行水平提供了相关意见。

 

会议现场

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