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亚氮循环及其环境效应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10-24 分享到:
  1019日至22日,东亚氮循环及其环境效应国际研讨会在南京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致开幕词,沈仁芳所长致欢迎辞。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科研院所和土壤相关企业代表180多人参加了会议。

  氮循环与全球碳循环和温室气体排放密切相关,也对生态系统功能、空气和水体质量有着深刻影响。协调活性氮在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迫切需要氮素过程机理、技术方法、模型模拟、管理调控各大研究方向专家的紧密合作。东亚地区中国、日本、韩国,总体氮投入很高,但是强度各不相同,导致的环境影响也各异。由联合国环境署资助,国际氮素研究行动计划(INI)牵头组织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International Nitrogen Management System)将东亚地区作为一个特殊案例加以剖析。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分享学术成果。大会围绕生态系统氮素循环的区域评价、氮素循环过程机理、农田氮肥利用与环境影响等3个会议专题开展了32个口头报告和44个墙报。会议议题广泛,覆盖了从氮循环过程机理、新技术、新方法与模型模拟到氮素管理与调控,为广大氮循环与环境影响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构建了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氮循环研究、技术方法创新、模型模拟、农田氮素管理调控等各大研究方向的优势互补。为推动国际氮素研究行动计划(INI)和东亚区项目开展与合作提供了平台。

 

会议现场

会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