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年全国“土壤物理学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暨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Soil Physics and the Nexus of Food, Energy and Water Systems在沈阳召开

2017-08-14 分享到:
  836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沈阳大学、辽宁省土壤学会、沈阳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联合承办的“土壤物理学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暨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Soil Physics and  the Nexus of Food, Energy and Water Systems在沈阳成功举办。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爱尔兰、澳大利亚、以色列、瑞士等国家的20多位国际顶尖土壤物理学家和480多位从事土壤物理学及相关研究的中国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国际土壤学会前任主席Rainer Horn教授,美国土壤学会前任主席、加州大学戴維斯分校副校长Jan Hopmans教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Robert Horton教授,美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与水文专业委员会主席金妍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林杭生教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Dani Or教授,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Harry Vereecken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 Andrew Binley教授,国内著名土壤物理学家邵明安研究员和李保国教授,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张旭东研究员等出席此次会议。

  中国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庄杰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彭新华研究员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朱教君研究员为大会致欢迎词,对出席大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会议的意义给予充分的肯定,表示东北地区是全国粮食的主要生产基地,此次大会在沈阳举行具有特殊的意义,不仅可以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也将为土壤物理学在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食物、能源和水等诸多复杂问题提供新的视角,更重要的是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土壤物理学的前瞻性研究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更好地树立信心、加强交流的机会。

  此次大会围绕10个会议专题开展了160个口头报告(其中40个英文报告),34个墙报,5个专题圆桌讨论会。主要涉及土壤水分运动、水文过程及农田养分管理、作物-水分关系、水盐运移、污染物迁移、土壤物理特性与地力提升等研究领域。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研究领域及地理区域都十分宽广。这些专题会不仅展示了土壤物理学、水文学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同时针对土壤物理学的研究方法、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大会还从研究生报告中评选出12位优秀研究生报告。

  大会闭幕式上,彭新华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大会展现了我国土壤物理研究创新与实践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必将成为我国土壤物理学科发展历史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希望各位代表不断地勇于创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粮食生产安全和土壤物理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不仅推动了中国土壤物理学的发展,也促进了国际土壤物理学的进步,为参会人员从跨学科和多尺度角度深入认识当前生态、环境、农业和自然资源领域的土壤物理学相关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维和理念,也进一步增强了土壤物理学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推动了土壤物理学与生态环境相关学科在交叉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融合,显著地提升了中国土壤物理学的国际影响力,为今后中国土壤物理科学界与世界土壤物理学界的紧密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会议开幕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