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科学院院士Soltis夫妇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7-07-21 分享到:
  718日,应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褚海燕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教授Douglas E. SoltisPamela Soltis夫妇对南京土壤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Building and Using the Tree of Life”和“Linking Heterogeneous Data In Studies of Plant Diversity”的学术报告。南京土壤研究所近2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Pamela Soltis在报告中强调了标本的重要性并提出这些丰富的馆藏标本实际上就是巨大的基因库,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研究的重要资源。同时展示了美国在此领域的核心平台iDigBio网站以及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CVH)的基本情况,表明标本数据可以与基因组学、进化系统学以及生物地理学等其它数据相结合,产出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Douglas E. Soltis在报告中介绍了植物系统发育方面的研究工作,阐述了构建系统发育树(生命之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表明了系统发育树在理解、揭示甚至是预测植物进化、多样性变化以及物种分布中的重要意义。同时探讨了“生命之树”建立的可能性和目前面临的问题。在报告结束后的研讨中,与会者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以及科研工作中的疑惑和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报告会后,Soltis夫妇参观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标本馆,对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土壤资源收集、保存和分类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赞赏。

  

  Douglas E. Soltis简介: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生物系系统进化实验室主任;现任Kew Bulletin顾问委员会委员和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副主编。主要从事植物系统进化、物种形成机制、分子系统与生命树构建以及染色体多倍化及基因组进化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H因子100,并连续4年进入汤森路透top1%被引学者的榜单,曾荣获Dahlgren国际奖、Stebbins奖和Darwin-Wallace奖等。

  Pamela Soltis简介: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1992年首部《植物分子系统学》教材的主编,现任国际植物科学领域顶级期刊The Plant Cell副主编。主要从事植物系统进化、植物分子系统学以及植物标本数字化的研究。在国际刊物上已发表论文400多篇,H因子92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