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宜兴基地助推水稻节肥-省工-环保施肥新技术示范应用

2017-06-20 分享到:
  围绕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办院方针与《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特色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坚持以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服务目标,立足解决农业资源利用率低与面源污染加剧等问题。为加快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2017614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中日中心和宜兴市土肥站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宜兴面源污染治理技术研发中心宜兴基地组织召开了水稻机插秧-侧条施肥技术现场培训会。土壤所相关研究团队成员、中国农科院中日中心的项目负责人和宜兴市土肥站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土肥员、部分种植大户及小农户等参加了现场培训会。

  长江下游地区是我国的水稻主产区之一,该区水稻种植集约化程度高、施肥量大、降水频繁,面源污染严重。自十五以来,南京土壤所科研人员在宜兴基地已连续15年开展了以养分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此次现场培训会在该基地开展,展示的水稻侧条施肥-机插秧一体化技术,是在水稻插秧机上装配深施肥器,在水稻插秧的同时将肥料一次性集中施于秧苗一侧土壤中,具有节肥、省工、环保和提高肥料利用率的特点。该项技术由中国农科院中日中心平台引进,在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项目以及中国可持续农业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等支持下,在宜兴基地已连续开展了两年的适地性应用研究,在化肥减投减排和水稻增产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两年的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该技术可以在维持现有水稻高产水平下平均减少20%的氮肥投入;在不增加氮肥投入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增加水稻产量20%左右。该技术的应用推广,将有效减少稻田不合理投入,显著改善稻田面源污染状况,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示范现场会上,南京土壤所施卫明研究员在田头深入浅出的对侧条施肥-机插秧技术进行了讲解,通过科学试验数据让农户明白该技术的效果以及能从中获得的实惠。在水稻田里,土壤所的科研人员与井关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该技术的操作细节,让农民切身体会到该技术易于操作且省工省力。通过这种方式的观摩和培训,使农户产生了极大兴趣并调动了积极性,参会的种田大户们主动提出,希望能够立刻在他们的合作社农场开展技术应用。此外,该现场会也得到了宜兴市电视台的关注,为此专门采访了施卫明研究员等科研及管理人员,并对该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这次示范培训,科学家们卷起裤管与农民朋友共同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将国内外先进的新技术通过研究所的科研平台进行适地性及本土化创新研究,克服技术的水土不服,最后通过现场观摩和培训的方式将效果显著、可操作性强的新技术落实在生产第一线的田间地头,农民接受度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效果好,在切切实实走完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路上发挥科学家的作用。

  此次现场会也得到了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住商肥料(青岛)有限公司、上海碧晶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的支持。

 

现场培训讲解

现场示范

媒体采访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