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中期汇报会在南京召开

2016-11-07 分享到:
  114日,由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中期汇报会议在南京土壤所召开。赵其国院士等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治平研究员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汇报会上,项目负责人张甘霖研究员就项目自2014年5月以来的执行进度做了汇报,结合国际趋势剖析了当前中国土壤系统分类基层分类研究的背景和本项目的意义,系统梳理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并对今后三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西部十五省市子课题负责人依据基础资料收集、样点布设、样点采集、典型剖面照、数据库录入与问题总结几个方面分别展开中期汇报。

  听取汇报后,以赵其国院士为首的专家组就项目的进展进行了客观评价,充分肯定了项目近三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中国的土系研究要发扬“长征精神”,要联系实际、创新理论。与国际对比,我国应开展与创建基于土系的中国土壤资源开发与有效利用的新途径。鼓励项目参加人员不仅需要在土壤学科领域的学术思想上创新领先,在人才培养、手段与新技术应用方面也必须全面建设并与国际接轨。

  项目组成员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讨论,更加深刻地领会到项目的意义、自身责任和今后的工作任务。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进“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中西部卷)》编制”高质量地完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