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业部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十二五”抽查验证评估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6-09-09 分享到:
  97日,受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委托,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农业部重点实验室抽查验证评估专家组对依托南京土壤研究所建设的农业部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抽查验证评估。评估专家组与实验室主要成员出席了评估座谈会。

  评估座谈会上,农业部科教司条件处夏锦慧处长首先介绍了农业部重点实验室抽查验证要求,宣布了专家组名单及组长。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所长作为实验室主任代表依托单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简要的介绍了农业部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十二五”的建设概况及耕地保育学科群“十二五”的自评与互评工作。并希望通过本次现场评估与座谈能为耕地保育实验室未来的发展与建设出谋划策,促进实验室和学科群的进一步发展。

  随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波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了“十二五”耕地保育学科群建设成效和学科群互评结果,并从发展定位与条件建设、产出贡献与效用影响、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与运行状态、研发条件与制度文化、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建设思路与建议等方面汇报了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自评估总结及自评情况。

  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对实验室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并现场核验了科研成果、管理制度等证明材料、核实了自评互评结果,考察了实验室相关分析平台和土壤标本库,全面了解了“十二五”期间耕地保育学科群及综合性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成效及建设运行情况。专家组经过集体评议,对实验室建设至今的工作成效及管理运行状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十三五”耕地保育学科群及综合性实验室的建设思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学科群及综合性实验室抽查验证评估报告。专家组建议综合性实验室进一步在土壤学领域发挥对学科群联合研究的引领作用,加强与农业部植物营养学科群和农业环境学科群的合作交流,通过耕地保育学科群主持的国家973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升学科群野外站的研究能力,最终实现耕地保育和高效施肥技术及产品在我国农业主产区的转化应用。

 

座谈会现场

专家组考察实验室分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