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应邀在mLife发表“肠道微生物:人-动物-环境抗生素抗性组大健康”封面综述论文

2024-01-15 分享到:

肠道菌群被认为是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的重要储库,易将ARGs转移至易感微生物和环境中,造成潜在的健康风险。在“同一健康”框架下,ARGs在植物、动物、人类和环境的微生物群落中传播,肠道菌群往往承担着关键纽带作用。

鉴于抗生素施用下肠道微生物群落扰动与ARGs传播有关,南京土壤所应邀在学术期刊mLife发表了题为“Gut microbiota research nexus: One Health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 animal, and environmental resistomes”的封面文章。该文系统揭示了在同一健康视角下,以肠道微生物为纽带的抗生素耐药性传播、影响及对应阻控策略。肠道耐药性可在受到不同选择性压力的环境中进化,包括抗生素给药、环境和生活方式因素(如饮食、年龄、性别和生活条件),以及通过益生菌进行干预调控。采取多层次协同控减手段,减少各生态环境中临床相关的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及其耐药性决定因子的丰度,可提高耐药性管理,包括:(1)国家层面上完善ARGs全覆盖监测,立法管控抗生素的使用及含ARGs废弃物的排放;(2)社区/医院层面上规范化抗生素处方药的开具,降低医疗机构内ARGs传播风险,推进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3)个人层面上应提高人体免疫力,关注个人卫生,合理使用各类消毒产品;(4)微生物调控方面,可通过肠道益生菌、粪菌移植等技术改善患者肠道菌群,以此抑制ARGs的增殖与传播。本文旨在提高对肠道微生物群与耐药性之间的理解,并为制定缓解耐药性危机的管理策略提供基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付玉豪为论文第一作者,王芳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蒋新研究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James M Tiedje院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Andreas Schaeffer院士、德国联邦栽培植物研究中心Kornelia Smalla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Kristian K. Brandt教授、荷兰瓦格宁根大学Hauke Smidt教授、香港大学张彤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Marko Virta教授等为该文主要共同作者。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mlf2.12101

图1 抗生素抗性基因和耐药菌在动物、人类和环境中的传播路径

图2 影响肠道微生物抗生素抗性组分布模式的因素

图3 从国家、社区、个人和肠道管理层面管控削减肠道抗生素耐药性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