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持续增加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稻米营养品质

2018-05-25 分享到: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东京大学、华盛顿大学、布莱恩大学、南昆士兰大学以及美国农业部等单位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发现:高的CO2浓度会改变稻米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含量,这将会对依赖稻米的贫穷国家的人民健康状况影响深远。

该研究在中国和日本FACEFree Air CO2 Enrichment)进行,选取18种常见的水稻品种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表明:未来大气CO2浓度下,稻米中蛋白质、铁和锌的含量下降;并首次发现维生素B1B2B5B9皆有所下降,其减幅与维生素氮含量成正比。这项研究为说明CO2浓度升高会如何影响多种水稻的营养品质方面提供了重要见解。

该研究进一步发现:CO2诱导的稻米营养赤字,其产生的健康风险将波及全球大约6亿相关贫困人群。

作者认为:农学家、流行病学家、生理学家、营养学家和卫生保健提供者等研究人员需加强合作,以准确量化CO2诱导的人类营养状况的变化及相应健康风险,并找出减少或消除的方法。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文章链接

CO2-induced reductions in vitamins B1,B2,B5,and B9 by cultiv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