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在促进土壤养分转化的特定微生物菌群鉴定方面取得进展

2018-03-15 分享到:

施肥对土壤微生物群落有很大的影响,在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生态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施肥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养分有效性的影响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长期有机和无机施肥对土壤微生物类群的影响较大,其潜在效应及与土壤养分的关联尚不清楚。

南京土壤所张佳宝课题组依托不同施肥长期试验,研究了潮土中对CNP养分转化有重要作用的微生物组群,揭示土壤养分参数与特定细菌类群之间的潜在联系。研究结果表明,长期秸秆还田和施有机肥结合无机NPK肥显著增加了潮土中芽单胞菌属和黄单胞菌属的数量(图1),并且芽单胞菌属、粘细菌属及其它的细菌(酸杆菌、拟杆菌和β变形菌中的成员)与土壤有机碳和全氮的含量有着很好的关联性(图2)。这些被鉴定出来的微生物组群有能力降解复杂的大分子有机化合物并贡献到土壤CNP养分的转化。这加强了对长期施肥管理下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认识,并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

1 火山图展示了长期施肥引起的丰富性OTU(红色)和消弭性OTU(蓝色)。每个点代表单独的OTU

AMNPK vs.controlBSNPK vs.controlCHNPK vs.controlDLNPK vs.controlENP vs.controlFNK vs.control

2 网络分析展示OTU与土壤性质之间的关系。

SOC:土壤有机碳;TN:土壤全氮;ITA:土壤转移酶。A长期施肥丰度增加的物种共存网络。BC:土壤有机碳和全氮的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