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建成土壤样品长期保存系统

2017-07-18 分享到:
  土壤是地球陆地表层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重要场所,是粮食安全、生态维持和环境保护的根本保障。同时土壤作为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及气圈相互作用的产物,还记录了地球生态环境变化的信息。因此,通过对不同时期土壤样品的保存,可以建立一系列的生态环境断面,为长期生态环境变化研究提供基础。

  南京土壤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土壤分中心,在中科院野外站网络科研样地建设项目经费支持下,经多年的探索和项目实践,建成了保存条件较为完备、国内标准化样品管理规模最大的土壤样品长期保存系统。该系统包含1个中心样品库和11个区域样品库,采用了统一的在线管理平台,实现了土壤样品的分布式存储和集成式管理。该系统目前已收集保存了7.8万份土壤样品,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的典型土壤类型,时间跨度半个多世纪。同时还建立了土壤样品保存和共享机制,通过多渠道广泛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土壤样品保存规模,推动土壤样品共建共享,从而支撑土壤科学的发展。

  土壤样品长期保存系统于201769日通过评审专家组验收,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建成的样品保存系统陆续接待了研究同行的参观交流,为其他行业土壤样品的保存工作起到标准化和示范作用。

 

中心库+区域库的土壤样品保存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