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在铁解作用对砷酸根化学行为的影响研究取得进展

2017-05-03 分享到:
  铁氧化物是可变电荷土壤中砷酸根的主要吸附载体,砖红壤发育的水稻土遭受风化淋溶作用导致氧化铁形态和数量发生强烈变化,然而我们对砷酸根化学行为如何响应这一过程知之甚少。

  南京土壤研究所徐仁扣课题组通过砷酸根吸附等温线、zeta电位、吸附动力学、pH影响和与磷酸根竞争吸附等实验,比较了砷酸根在水稻土和砖红壤上的亲和能力。结果表明,铁解作用导致水稻土中游离态氧化铁含量显著降低,而无定形氧化铁增加。由于无定形氧化铁活性更高,砷酸根在水稻土上吸附量的降低与游离氧化铁含量降低不成比例。吉布斯自由能、动力学吸附、zeta电位等数据证明砷酸根在水稻土和砖红壤上都发生了明显的专性吸附。吸附/解吸数据表明非静电吸附是砷酸根的主要吸附机制,占其吸附容量的91.42–94.65%。随着体系pH值的增加和磷酸根的加入,砷酸根的吸附受到强烈抑制。水稻淹水种植过程会导致酸性土壤pH值增加,以及大量磷肥的施入极可能造成已为土壤固定和吸附的砷酸根重新被激活释放到土壤溶液中,加剧砷污染危害,这点需引起我们的重视。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Chemosphere上。

 

  

  铁解作用对砷酸根化学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