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首次实现将纳米铁活化过硫酸盐用于原位修复有机污染土壤

2017-03-15 分享到:

  近些年,活化过硫酸盐的化学氧化被广泛地应用于土壤和地下水的有机污染修复,开发高效、低成本和环境友好的过硫酸盐活化剂一直是研究热点。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周东美团队在973课题“微/纳米材料对POPs重度污染土壤修复的原理及其示范(2013CB934303)”的支持下,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发了微纳米零价铁粉高效活化过硫酸盐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技术,并实现了微纳米铁粉的吨级量产,微纳米铁粉价格仅为50元/公斤,远低于纳米铁粉的市场价(~1500元/公斤)。

  该技术能高效降解土壤中的PCBs和PAHs等POPs,在前期实验室小试的基础上,研究团队与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于3月6日至10日开展了微纳米铁粉活化过硫酸盐修复有机污染物土壤的现场示范工程。选择了南京某修复场地为示范基地,该场地主要污染物类型包括PAHs和石油烃等,其中PAHs的浓度为20~200mg/kg。修复示范的总修复面积为90m2,深度为4m,修复的土壤量为360立方。采用微纳米铁活化过硫酸盐原位化学氧化的技术对部分土壤进行修复,铁粉的总用量为2.35吨,其中包括微纳米铁粉1.35吨和作为对照的商业铁1吨。

  目前该示范已施工完毕,后续的关于修改效果、污染物中间产物鉴定、体系过硫酸盐分解和纳米铁的表征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该示范是国内首次将纳米铁活化过硫酸盐用于原位修复有机污染土壤,对我国典型地区污染场地修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