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藏阿里地区土壤微生物研究取得进展——“近在咫尺,天渊之别”

2016-04-29 分享到:
  阿里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地域面积约30.4万平方公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为万山之祖。由于其高海拔、高寒以及极度干燥等特征,也被称作亚洲高原之上的干燥中心地带。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课题组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踏入这片生命禁区,研究了阿里地区表层(0-15cm)和亚表层(15-30cm) 土壤微生物的空间分布。研究发现,表层与亚表层土壤细菌群落明显分异,表层土壤优势菌门为Acidobacteria, ChloroflexiAlphaproteobacteria,而亚表层土壤优势菌门为Actinobacteria, Gemmatimonadetes Betaproteobacteria;表层土壤的细菌群落更倾向于系统进化聚集。进一步发现,表层与亚表层之间(厘米尺度)的细菌群落差异等同于、甚至大于样地之间(公里尺度)的群落差异;土壤细菌群落的空间分布与土壤碳及碳氮比显著相关,揭示了土壤碳氮相关的生境过滤作用是青藏高原西部地区土壤细菌空间分布的关键因素。该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2016, 18:1523-1533)上。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462-2920.13236/full

阿里地区土壤细菌群落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