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举办第四次科研人生座谈会

2016-11-28 分享到:
  1125日下午,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举办了第四次科研人生座谈会。作为传承研究所科研文化的重要主题品牌,座谈邀请了老中青三代40余人欢聚一堂。大家围绕“红壤人生”的主题亲切交流,慨叹岁月如歌,追忆似水年华。一个个质朴感人的科研故事中积淀了薪火相传的土壤文化,一张张青春勃发的野外照片中还原了生生不息的科研精神。

  所老科协理事长张绍林主持会议并以“奋斗在一线的红壤人”为主线进行了开场介绍,谢建昌、龚子同、史德明、季国亮、李成保、陈怀满等老一辈科学家分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感悟与大家交流了心得,尤其强调了执着专一、踏实苦干、忘我奉献等精神的可贵性,指出应用学科交叉、野外长期监测、严谨实验设计等方法的重要性。随后,所老科协前理事长杨苑璋也做简短发言,由衷表达了对中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他们尽管已经白发苍苍、步履蹒跚,但情深意切的恳谈,无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神采飞扬的表情仿佛重又回到了挥洒青春的创业年代。

  接着,以梁音、彭新华为代表的一批红壤事业中年继承者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体会。正是老一代科学家务实求真的科研作风才铸造了如今土壤科学事业的坚固基石,作为继往开来的一代他们的感受尤为强烈。在认真听取了科研前辈的讲话之后,他们表示应该以更强的使命感去肩负起传承和弘扬土壤文化的重任,以更加进取、开阔、包容的心态把握好当下的发展机遇,做好土壤科研事业的传帮带。

  学生代表也踊跃发言向前辈们表示了深深的敬仰,展现了青年一代对投身土壤科学学习和研究激情与朝气。

  最后,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做总结发言。他说,召开科研人生系列座谈会其实是一个传承土壤科研精神的优质平台,更是研究所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流科研故事与心得的目的并不仅囿于回顾科研活动本身,而更着力于对科研态度、方式和方法的领会和学习。作为土壤所事业建设者的这个身份,所有人应该不忘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鼓足勇于探索和敢于创新的劲头、常怀执着专一的态度、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广泛开展有显示度的工作,注重通过科研活动解决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生产实践问题。他号召大家继续奋斗,秉持再创辉煌的自信与担当,脚踏实地地建设好老一辈热血奋斗留下的土壤科学事业。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