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2020-06-30 分享到:

2020年6月29日上午,南京土壤所离退休第二党支部43人在惠联楼第一报告厅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到会并上党课,5位党员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学习心得和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发挥积极作用、理性看待国内外形势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发言,支部书记曹亚澄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并与大家座谈交流。支部副书记赵安珍主持了会议。

吕俊杰首先向老同志们介绍了2020年全国两会主要议程和内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随后,他从基本情况、主要内容、总体目标等方面,就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党课结束后,他还向与会党员通报了研究所上半年各项重要工作及进展情况,并就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释与说明。

刘才勇、施建平、李振高、杨苑璋、曹亚澄等5位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与大家进行了重点发言和交流。他们表示,“这一年,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考验。作为中国号巨轮的领航者,中国共产党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被问题难倒。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党员站立的位置,就是守护人民健康的最坚固防线;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党旗飘扬的地方,就能汇聚起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顽强力量。事实证明,坚守信仰,我们将战无不胜。”老党员们的发言都洋溢着对于祖国伟大、制度优越的无比自豪感,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30条殷切期望的让参会的老科技工作者们备感使命的崇高与继续发挥余热的价值。

会议结束之后,支部微信群里气氛热烈,大家借助新的媒体平台把学习的会场延伸到了那些因为年事已高生病、卧床的老同志身边,与他们一起就深刻把握回信的丰富内涵、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