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组织老同志赴西舍革命自然村追寻红色足迹感受新农村

2019-04-19 分享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根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及中科院2019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安排,结合中科院开展的庆祝建国70周年、建院70周年主题活动安排部署,南京土壤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新成就”专题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4月17日,60多名老同志代表在鲜艳党旗的指引下,驱车至南京高淳西舍革命自然村进行了参观学习。

作为一个有400多户村民的古村落,这里曾是抗战时期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也是中共苏南第三地委、苏南第三行政区专员公署旧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保家卫国的革命先烈们在此地开展的减租减息、扩武招兵、剿匪反霸等工作,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造就和锻造了西舍人坚不可摧的红色信念,更成为宝贵的物质与精神双重财富代代流传下来。近几年来,在村两委的用心打造下,遵循原址原貌复建重修的原则,“红色堡垒”教育基地已初具规模。基地现有溧高县委县政府、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革命烈士纪念碑、溧高县国华初级中学、溧高县纺织厂等13处场馆,展览面积4000多平方米。

在讲解人员的陪同下,老同志们细细参观了相关场馆,聆听了感人肺腑而又振奋人心的革命史实,灵魂深处又一次接收了党性的洗礼。村内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一派美丽乡村的祥和景象,更是深深感染了大家。一面面鲜艳的红旗正迎风招展,一代代事业接班人茁壮成长,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大好河山,焕发出欣欣向荣的气息。革命自然村也正乘着新农村经济发展的春风,跃马扬鞭在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

活动最后,大家还井然列队,怀着最崇敬和肃穆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鲜花和花篮。